清朝的贪腐多严重,一枚鸡蛋内务府要报30两银

清朝最终的灭亡,自上而下无所不在的严重贪腐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,那么光说无用,历史上的清朝到底贪腐到了什么程度呢?
清朝自乾隆年间开始,吏治越来越败坏 。所谓“三年清知府,十万雪花银” 。普通的“知府”是多大官呢?仅仅是从四品,比正五品高半级 。
一个小小的地方知府尚且如此,更别提那些一二品大员了 。比如从一品的户部尚书,他给各部府拨款的时候,公然拿回扣,而且数额还不低 。对此,大家都当做理所当然,没人敢吭声,只有湖广总督张之洞敢争一争,让户部把回扣降低一点 。
相比于户部,内务府又更胜一筹了 。
何为内务府?相当于皇帝家的后勤部,主要负责皇宫里的一切吃喝玩乐供应 。内务府的头儿是内务府总管,正二品,相当于皇帝家的大管家 。
【清朝的贪腐多严重,一枚鸡蛋内务府要报30两银】

清朝的贪腐多严重,一枚鸡蛋内务府要报30两银

文章插图
清朝的贪腐多严重,一枚鸡蛋内务府要报30两银

文章插图
清朝的贪腐多严重,一枚鸡蛋内务府要报30两银

文章插图
清朝的贪腐多严重,一枚鸡蛋内务府要报30两银

文章插图
结果,这个尚书跑了整个北京城,一个皮箱都没能买到 。为何?因为内务府提前打了招呼,那些商家没人敢卖给这个尚书,以得罪内务府 。
因为没有证据,此事不了了之,那个户部尚书反而受到了皇帝的责备 。
说到底,内务府里那些当差的,不过是皇帝的家奴 。既然是家奴,皇帝其实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,正所谓,“老祖宗吃用,奴才们也跟着吃点 。”